创业修行:创业素质的培养

发布者:会计与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12-25浏览次数:20


 20191225日下午,南京理工大学创业教育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小虎受邀来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做了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讲座。由会计与审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庄怀军主持。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副院长、会计与审计学院院长尹平,江苏省企业联合会、江苏省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陈华蔚及会审院全体辅导员出席。

讲座伊始,周小虎教授基于创业大赛体会展开了此次讲座。社会将创业大赛看作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并推进创新创业大赛,以此撬动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程。周教授从自我感悟出发,指出创业大赛可以使创业者获得能力和素质提升、自信心增强、就业竞争力提升,也可为创业者学以致用、改变思维方式提供交流平台。创业是有瘾的。真正的创业者都是敢于自我超越、自我挑战的人,所以创新创业是素质教育。

生存创业的意义在于解决就业问题。周教授特别强调创业是无法教授的,因为胆量和勇气是个人天生的一种能力,但是创新创业精神和思维模式需要通过后天学习获得。创新精神是一种用于抛弃旧事物,创立新思想新事物的精神。我们可以学习通过综合运用已有的知识、信息、技能和方法,提出新观点,并将其发明创造、改革、革新。创新大赛恰能促进创意产生。

一个人有没有ideal(创意)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在创业中,创新主题构想要单纯,构思要新颖,具象化构想要确切,情感效应构想要自然。

如何激发我们的ideal?周教授认为,创业者需要养成随时捕捉灵感的习惯,勇于挑战,接受多元训练。同时,创新也需要新技术的支持,使创新在科技创新的大环境中得以应用。作为创业者,要关注新技术本身,也要注重新技术的应用。近几年,电商行业竞争已不再是技术创新的竞争,而是转变成了新技术和思维营销模式的竞争。拼多多在短时间内超越了京东,排在第一阿里巴巴后,就是巧妙地运用了新技术。

一个成功创业的产生,背后一定有一个强大的团队,所以创业搭档的选择也是创新创业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怎么组队,怎么分工,怎么交流,怎么讨论,怎么补位,贡献怎么分配等等一系列问题都需要创业者们去探索。队友之间也需要磨合,在创业过程中,有良好的沟通,懂得换位思考,有团队合作意识,才能使团队有更好的发展。

没有焦虑就没有创业。创业需要坚忍不拔的意志,否则,不仅会以失败告终,而且还可能会产生不可预想的严重后果。

最后,周小虎教授指出,大学生是最受期待也是最有知识储备的群体。大学生对很多事物充满高度的好奇和热情,更有勇气探索新模式,新思维,新技术,因为创新创业需要年轻人的“冲动”,也需要年轻人的理性思维和创新意识。

  文字:会计与审计学院 姚卓韩/郑雅雅

  图片:会计与审计学院 孙宏烨 /郑雅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