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披星戴月踏梦来,风范向标赤帜仪——会计与审计学院(国际商学院)领袖成长营干部培训

发布者:会计与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8浏览次数:13

为了提高新生班长的工作能力和责任意识,培养新生班长成为优秀的青年学生干部,11月7日晚6点30分,会计与审计学院(国际商学院)在b南202举办主题为“学生干部如何树立威信”的讲座,主讲人是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庄怀军同志。

 

庄书记亲切地和同学们自我介绍以后,用给爸妈发一句“天冷了多穿点衣服”打开学生与父母间的关系这个温情又矛盾的话题。一名合格的学生干部需要学会处理好人际关系。如何融洽子女与父母的关系不仅是一个关乎孝道的千古命题,更是“领袖”们必须拥有良好人际关系的能力。除了亲子关系,庄书记还详谈了同学们在大学校园里会遇到的种种关系,譬如与辅导员的关系、与任课老师的关系、与其他同学的关系……每一个都是人际交往的考题。学生干部们要想包罗万象的与人交往,首先得学会解答这些问题。这样才能在不断的关系问题处理中逐步成长,建立面面俱到的雏形。

谈及“学生干部的威信”,庄书记强调:不能以“威”取“信”,而是灵活地以“信”取“威”。在学生干部的身份之外,每位同学的共有身份是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都是平等的关系,班干部们需要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和其他同学是一个阵营的战友,而非对立的上下管理关系。老子言:“威不足则多怒,信不足则多言。”用发怒来威慑同学换得的威信是虚而短暂的,时间一久就会人心尽失。相反,用亲和的微笑和诙谐幽默的语气与同学沟通,更加包容地倾听同学们的心声,脱去班干部的外套,以朋友的身份更加容易得人心,树威信。

关于班干部们的学业水平,庄书记也提出了“硬件”与“软件”的要求。“软件”即软实力,考查的是班长们的表达力和执行力;“硬件”则是指班长们的学术成绩。获得一个尽可能高的绩点是一名学生最基本的目标,在学校开设的学科之外,鼓励班干部们积极参与各类比赛,多参与创新实践项目,力争在四年大学生涯发表高质量论文,多多考证,积极向上发展。

讲完“角色就是人格”,庄书记以“团结精神”为讲座收尾。各位新生班长不约而同地在会议记录本上记下:工作上做到位,但不越位。班干部们在工作上要相互补台,才能如戏至台。同学们纷纷表示,书记的讲座可谓干货满满,听完获益良多,在未来大学生活里一定好好学习,积极发挥学生干部带头作用,做好学生干部表率。

置身新时代的前进洪流,每一位同学都应该立志承担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心中盛着中华民族赓续的精神,争当新青年领袖!                                                                         


文/会计与审计学院 谈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