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会计与审计学院开展凝聚新时代财会监督合力讲座活动

发布者:会计与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7浏览次数:47

为积极营造特色学术氛围,进一步培养学生学术钻研精神,拓展理论知识素养,3月6日下午,会计与审计学院开展了以“凝聚新时代财会监督合力”为主题的理论知识讲座,会计与审计学院副院长仲怀公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

本次讲座主要分为学习《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关于《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资产评估法》的修订情况以及关于上市公司财务舞弊监管的新动态等三部分。首先,仲怀公教授结合新时代的背景阐述了《意见》的出台在国家政策方针层面作为顶层设计的重要意义,并向大家详细讲解如何搭建起财会监督的“四梁八柱”,带领同学们深入理解新时代财会监督,着重从五个部分对新时代财会工作展开了进一步阐述。

在《会计法》《注册会计师法》《资产评估法》的修订情况讲解中,仲教授以过硬的专业理论功底,向同学们深入讲解了国家的财经法律,同时也引导大家正确认识现今财经法律的科学性。之后,仲教授带领学生学习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创新监督机制,开展诚信教育等来细说新时代会计上市公司财务舞弊监管新动态。

最后,仲教授从《证券法》修订进程中的变化让同学们对财务舞弊行为有了初步的了解,从处罚力度、处罚时效等方面对财务舞弊行为做出分析,针对财务舞弊行为,详细阐述了新时代关于上市公司财务舞弊监管的新动态。

此次讲座以高度的专业性及理论性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对专业环境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为日后了解、从事专业相关工作提供了有力参考,进一步营造了学术研究的浓厚氛围。

文/会计与审计学院 殷琦

图/会计与审计学院 周昱含 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