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会计与审计学院组织2023年研究生面试培训

发布者:会计与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1-10浏览次数:10

为提高研究生面试的技能,掌握面试应聘的技巧,提升面试自信心,以顺利通过面试,1月9日晚19时会计与审计学院线上举办了研究生面试培训讲座。本次讲座以“职业规划”为主题,特邀就业指导中心常大清老师进行培训和指导。

培训会上,常老师先向大家抛出自我介绍、选择报考研究生院校的原因、选择报考专业的原因、兴趣爱好、最难忘的事情、如果录取对于研究方向、职业规划以及就业的打算五个面试常见问题并进行了讲解。随后,常老师以“职业规划”为起点,分析了当前考研形势,人数大幅增加,依旧严峻,各项环节都应充分准备,明确指出职业规划在面试过程中的重要性。同时,还需放平心态,不可操之过急。对于职业规划还要明确职业规划与生涯发展路径关系,经历了由兴趣到探索到规划再到专业最终到发展的过程。同时,常老师还提醒同学们放平心态。

会上,常老师就“为什么要考研”与大家进行了热情互动,最后总结为学术研究、学历提升、提升工作竞争力、增加选择机会,并指出考研已是大势所趋。通过与同学们的交流,常老师通过马斯洛需求层次指出考研需求更多是建立在感情需求之上,并以此引出“学涯内驱力”,即为学习原动力,指出内在动力带来的满足,内在动机产生于活动本身,可以持久地、自愿地投入活动本身,表现出持久和稳定的效果。

常老师指出“面试官更倾向于深入的答案,并不是浮于表面、宽泛的概念,如果答案深刻有意义更能够在面试中出彩”。然后又回到最初留给同学们的五个问题,回答应该富有个性,体现自身想法。老师模拟面试现场可能出现的情况作出假设,引导学生思考,循循善诱,提出自身建议,优化同学们的答案。并指出“回答的答案很有可能成为面试官下一个问题的起点,要揣摩解读每句话的可能性”,在复试准备过程中下得真功夫,方能赢得好成绩。

最后,培训会进入师生答疑环节,同学们向常老师提出各自的困惑,老师根据同学提出的问题,往年复试案例以及自身经验对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

此次培训会增强了同学们对面试理解和认识,明确了同学们考研的目标和方向,有效提升了同学们面试信心与能力。活动在老师的悉心讲解和同学们的热情互动中圆满完成,同学们纷纷表示在本次培训会上受益匪浅,期待自己在未来面试中大放光彩,实现梦想。




文/会计与审计学院 焦思涵

图/会计与审计学院 焦思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