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弘扬雷锋精神,塑造时代新风——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微笑”志愿队开展学雷锋系列志愿活动

发布者:会计与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3-03浏览次数:14

今年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60周年,为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不断拓展新时代学雷锋活动内容、创新新时代学雷锋活动形式、丰富新时代学雷锋活动载体,开展了一系列学雷锋志愿活动,宣讲国家政策、服务百姓民生、融入社会治理,服务内容包含了理论政策宣讲、助学支教、爱心义卖、残疾人帮扶互助等。活动前期,该校师生便利用学习之余组建“微笑”志愿服务队,积极落实行动,学生踊跃参与、各尽所能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弘扬精神,传递爱心

3月2日,该校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来到长江路社区,有序组织了爱心义卖,传递爱心。义卖由买家出价,价格合适即可卖出,义卖过程进展顺利,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购买。义卖结束后,志愿队将义卖所得全部捐给长江路社区,助力社区建设,以帮助社区贫困老人。志愿者吴莹感慨道:“团结友爱、乐于助人是我们义卖的初心,爱心义卖可以很好地传递公益理念,推动形成社会新风尚。能够帮助别人我感到非常开心,我认为此次义卖活动非常有意义!”

全民消防,生命至上

3月4日,“微笑”志愿服务队来到莫愁湖社区,与兄弟高校联合开展了以“消防安全家连家,雷锋行动你我他”为题的消防安全宣传活动。该校志愿“摊位”刚摆便吸引了许多社区居民前来观看,志愿者们在活动中忙得不亦乐乎,有的分发传单,有的向社区居民讲解消防安全小知识,他们还在活动现场组织了趣味答题游戏,让前来“捧场”的居民们在乐趣中认识和学习消防常识,以达到强化居民安全防范意识、提升消防安全隐患排查能力的目的,把雷锋精神实实在在践行到小事中、落实到细节处。

与爱“童”行,共护未来

3月5日,该校志愿服务队来到栖霞区残疾人康复中心,认真开展爱心助残活动。志愿者们帮助洗刷小朋友桌椅、清扫垃圾、打扫整理仓库,与他们促膝谈心拉家常。服务队还在康复中心组织了一场互动小游戏,他们与小朋友“打成一片”,现场的欢笑声此起彼伏,个个脸上都洋溢着幸福快乐的笑容,欢笑声里,康复中心仿佛又增添了不少阳光。“微笑”志愿服务队中的志愿者们说,他们在给予残障儿童社会关爱的同时,自身的心灵仿佛也得到了净化,爱是人与人之间最永恒、最温暖的主题,能够参加这样的爱心活动内心非常治愈。

学习雷锋是一项长期活动,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雷锋精神是永恒的主题。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当积极将雷锋精神融入到学习和生活之中,在细微实践中感悟、发扬雷锋精神,积小流以成江河,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力争培育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良好品质,不断凝聚青年伟力。

近年来,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会计与审计学院始终引领学生党员、团员青年在学雷锋做好事的实践活动中发挥骨干作用,让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以小切口讲述大政策,以善心推动善举,培养与人民群众的真挚情感,以实际行动书写着新时代雷锋故事,在为人民服务的火热实践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文/会计与审计学院 薛玲艳 张耀中 焦思涵

图/会计与审计学院 吴莹 凌策 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