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研”路引航,不负春光——会计与审计学院举行2023年考研复试技巧谈

发布者:会计与审计学院发布时间:2023-03-16浏览次数:10

“星光不问赶路人,时光不负有心人”,金审学子们在一系列激烈角逐中终于迈过了研究生笔试环节,迎来了复试。复试准备的过程是艰辛的,但是前途始终是光明的。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会计与审计学院始终坚持重“研”从“严”,重视人才培养。为提高学生考研复试的技能,推进学生复试准备工作,会计与审计学院于3月15日晚19时举行了“研究生复试技巧谈”线上培训会。本次讲座由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副校长、会计与审计学院院长尹平教授进行培训和指导。

培训会从考研复试形势认知、针对性备战、线下面试应对方法、普遍关心的若干问题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尹教授首先对2023年复试形势进行了分析,指出由于就业形势、国际形势、国家政策等各方面因素,当前考研人数骤增,考研难度大幅提升,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分数线基本持平或下降,这是相较往年少有的。同时,尹教授指出进入复试仅是上岸第一步,走好“最后一公里”仍然步履维艰,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建立底线思维,充满自信,认真准备,补齐短板。2023年是危机与机遇并存的一年,2023年是充满无限可能的一年,2023年更是梦想启航的一年。



俗话说:“不打无准备的仗,方能立于不败之地”。尹教授就初试和复试的区别展开介绍,指出复试更加具有针对性、个性化、多样性,所以,复试要进行针对性备战策略,不仅要关注自己所报的院校,紧扣复试大纲,提高效率,同时还需要做好心理准备、信息准备、复习准备、演练准备等各项准备。其中,信息准备在复试环节中格外重要,包括实时掌握报考学校研究生招生官网的信息,报考所在院系的学术动态,指定参考文献和复试范围等信息。相较于“广泛式”准备,“押题式”准备策略,风险较大。若能做好以上复试准备,同学们在复试中定能获得优势、脱颖而出。

尹教授将线下面试应对方法分为线下面试住行准备、通识知识与“零配件”准备、综合性问题回答技巧以及论述技巧的妙用等四个部分进行讲解,并强调举例论证可能会存在误区,专业名著、学者观点引用的作用应是锦上添花,而不是喧宾夺主,点到为止即可,选取事例、人物应正面、无争议。对于专硕和学硕侧重的重点应有所不同,专硕强调实践性,如自己的实践经历、实操结果等,而学硕强调学年论文、毕业论文选题等。

对于综合性问题的回答,尹教授提醒大家要注意时间分配,运用好准备时间,提前整理思路,注重逻辑性,避免自相矛盾,善于引经据典。在回答问题过程中,同学们还需用好技巧,例如以案例、数据和实习体验的“佐证”,留作进一步研讨的“退路”,请导师指点的“反客为主”等,用好应试技巧,让导师眼前一亮。

会上,尹教授又列举出大家普遍关心的若干问题,就是否调剂、如何调剂、调剂应遵循的原则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培训会进入了答疑互动环节,尹教授首先对同学们积极备考和钻研学习的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根据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往年复试案例及自身教学经验进行了一一解答。

此次培训会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为同学们指明了复试方向,有效提升了同学们的面试信心与能力。培训会在尹教授的悉心讲解和同学们的热情互动中圆满结束。尹教授表示对同学们从容应试充满信心,并预祝同学们成功上岸、梦想成真,期待大家在更大的舞台上施展才华。


文/会计与审计学院 焦思涵

图/会计与审计学院 焦思涵